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素描之手

來自中國的藝術家張英超,最近在瀋陽的久麗美術館有一個展覽,名為【素描】,大多是女體素描.....

 藝術家張英超(1963- )





當我瀏覽英超過去的作品,有一件1997年創作的,名為〈禁區〉,在我眼前閃過時,印象份外深刻,畫面佈滿著斑剝,上面鋪有一個東西,右上緣有個折口,可辦識那是一張紙,四處有畫筆的線條,像繪圖又似指紋的痕跡,頗如文藝復興時期繪畫大師們用的犢皮紙(vellum);中間有兩隻手,一左一右,上下擺放,看似一前一後的距離,我們來看左前的這一隻手,斷指裂痕的,呈如一隻寫實又滄桑的手,但也如一只殘破的石膏之作,而右後方這隻呢?像素描之作,是用鉛筆模擬左前方的手而畫的。當視覺還停留這樣的思考時,我又看見了那張紙中間有個破洞,是真手戳破後伸出來使然的,若說右後方這隻是真手的話,那麼左前的這隻手呢?莫非是藝術家創作出來的作品。這兩個景象,在視覺上是似而非,但這蹊蹺的對應關係,我想,也是英超要觀者思考的難題——錯覺與真實。哪一個是錯覺?哪個是真實?「破洞」是泄露的謎底。

這幅〈禁區〉,將我們帶到了一個久遠前,素描最時興的時代,而左前方的那隻手,不僅是藝術家的寫實素描,也暗示了藝術家本人的手,此隱喻了什麼呢?創作品與藝術家之手是同一物,如一個銅幣的正反兩面,這件近二十年前的作品,預示了英超未來對「素描」的執著,也陳述了他一生的美學信仰——藝術的「真」。   

何謂禁區呢?素描從開始一直到現在,八個世紀以來美學發生了很多變化,也出現了困境,使許多藝術家卻步、放棄、背離,成了禁區,但我們的藝術家英超卻走了進來,從此,就沒再踏出去一步了,在裡面,他沉醉著,畫盡無數的女體,最後領悟到了什麼呢?「藝術」的真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