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比海還深

淋雨後的良多,因全身濕透,到媽媽家後,想要借剛死去的爸爸衣服來穿,但媽媽說已把丈夫的衣服全扔掉了

良多嚇了一跳,以為父母相處了五十年,媽媽應該會保留爸爸的衣物,沒想到....

這是日本導演枝裕和最新電影【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其中一幕....

「after the storm 比海還深」的圖片搜尋結果









今天和一位在臺北教文學與電影的朋友說電話,他提到看了這部電影的情節,特別說起這一幕,還說在電影院裡大笑出來....

我問:你為什麼會大笑呢?
他說:妳不覺得很諷刺嗎?
我疑問:諷刺?
他回:婚姻中的諷刺,夫妻走過半世紀,最後責任了了,扔掉,自由了。
我說:你會不會覺得這樣婚姻很東方呢?這樣的現象,在近代西方幾乎看不到。那麼,我想問你會因責任而留在婚姻裡嗎?
他回:當然不會.... 那妳呢?
我應:婚姻建立在愛上愛與責任是一起攜手我當然不會只因責任留下來否則是一場悲劇
他說那是上一代才有的問題

這使我傷感想起父母那一代的婚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