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衝動,是一輩子的承諾

剛收到了一位讀者的來信,說到了他讀到《一定會幸福2-愛的圓舞曲》書的感想,特別提我之前,已是四年前寫的一篇散文,叫〈衝動,是一輩子的承諾〉,也節錄在此書當中.....

我沒放在部落格過,就貼在此吧,希望我的讀者會喜歡

******

 一個衝動,牽繫著未來。

       猶記得幾年前,我到美國做研究,在紐約停留了一個多禮拜,當時,在朋友約翰家住了幾天。


       他有一位美麗的妻子。


       他們原本住在英格蘭,1990年代,全家搬到美國,就在長島定居下來。我待在他們家那幾天,私底下聊天時,才知約翰年少時學了中文,曾來訪台灣,做環島旅行,還說對花蓮、台東的印象特別深刻,依舊念念不忘呢!不久後,人到中國,好一陣子,在一所大學裡教書。


       在那兒,他愛上了他的一位學生,因師生關係,為了避嫌,始終未展開追求。但在她大四即將畢業,而他的東方探索也告一段落,準備打包回英國,臨行前,他向她傾吐愛意,並在她臉頰上親了一下,以示道別。很不巧,被學校的人撞見,通報到上級去。


       他們啞口無言,校方將他們隔離幾天。她被叫了過去,坐在中間,一群人圍繞,逼迫與審問,還指責她怎麼做出這見不得人的事。天啊!僅是小小的吻,竟鬧出這大風波,可以想像當時的風氣,多麼保守!


       向來,她學業成績非常好,期待未來被派到好學校教書。但現在,有了這「汙點」,她的前途堪憂了。那天,她的父親來學校,將她帶回家,搭上了車子。


       萬萬沒想到,約翰沒離開,還留在附近,渴望見她一面。那時,他看到坐在車裡的女孩是她,他趕緊往前,奔跑,阻攔這輛快速行駛的車子。司機沒停下來,反而開得更猛,看對方能否閃到一邊。


       但,他的反應呢?卻步了嗎?沒有,他冒著生命的危險,往前衝,將整個身體撲了過去。還好命大,沒受傷。結果沒辦法,她下了車,告訴他:「我們麻煩已經夠多了,你回去吧!」


       聽了她這麼說,約翰回到英國,但從未忘記過她,只要碰到有人從大陸出來,他會前去探聽消息。幾年後,得知她的近況與住處,這次,他又提起勇氣寫信給她,問她:「這回,妳願不願意嫁給我?」看了信,她的心起了悸動,明瞭這麼久了,他還一直等著她,這次,她不想再錯過,回信說:「我願意。」


       而這位女孩,就是他現在的妻子──蘿絲。他年近七十,而她也五十多了。在長島的花園裡,她告訴我,童年的淒慘景況,在家鄉怎麼被人欺負,所有的不堪、苦難與傷痛,都因夫婿的出現,被拯救了!也因他的愛,得到全然的撫慰,她說:「我知道他是個勇敢的人,我相信他。」


       對我來說,約翰混合著歐洲中古世紀的騎士精神與近代的紳士風度。他勇敢地用生命去愛一個人,三十多年來,處處呵護著她。在事業上,他是個敢言的人,從不畏縮,從不阿諛奉承,只追求真相,是一位有良知、值得讚嘆的美國知名小說家與時事專欄作家。


       那個衝動,雖然只是一剎那,卻十分堅實,對愛情、對社會理想,此不破碎的信諾,更成了一生的守候啊!


******

約翰&蘿絲為你們而寫的文字,也紀念你們之間不朽的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