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無與倫比的靈魂....


"邱吉爾的秘密"(Churchill's Secret)(2016)

這部最新的影片
劇情
始於1953年六月一個晚上
英國首相邱吉爾在餐宴談話時
突然中風了

嚴重到, 倒了下去
昏迷了
之後倖存, 卻落得他癱瘓

這時
找到了一位護士.....

電影描述的是邱吉爾不為人知的秘密

Lindsay Duncan as Clementine Churchill, Michael Gambon as Winston and Ramola Garai as Millie Appleyard in Churchill's Secret












已忘了是哪一年了
有一陣子
因做研究的關係
每天在倫敦大英圖書館讀一些藝術家的手稿

在那兒, 我碰巧遇到了邱吉爾的孫女
認識之初
我不知道她是誰
不過, 在用餐時
我們坐在同一個桌子
她主動地向我介紹了自己

她跟我談了不少事
當然也提到邱吉爾
特別說到了邱吉爾與妻子之間浪漫的故事
兩人通信的內容.... 等等

用完餐
我們說再見
我遠遠地望著她
她的側面, 回矇的樣子
當刻
我自語:她的樣子, 像極了邱吉爾

的確有祖父的外貌
但她走了一條很不一樣路

幾年前
讀報紙, 才知道她因喪子, 傷心過度, 過世了

至今
我還記得她說話的神情
與告別時的模樣...

再回到電影 "邱吉爾的秘密" 吧!

藉這位護士
牽引了邱吉爾的家庭情節
四個小孩
活在父親的陰影底下
聚在一起時, 所有的情緒
就在廚房爆發了出來

(我始終覺得
廚房是一個很有趣的空間
藉由做菜, 洗碗, 擦盤, 泡咖啡...
很多事情發生了
常是人情緒抒發的最好場所)

這位護士, 叫 Millie 
電影小心翼翼地描述
她如何照顧首相的種種
細心, 體貼
一點一滴.....

我最喜愛的片刻....
她溫柔地念詩給他聽
他坐在輪椅上, 她推著他, 愉快地在花園跑
她在湖邊, 傾聽他怎麼練習演說
還有, 她怎麼看著他撿球, 不讓他跌倒的驚心.... 


「Romola Garai」的圖片搜尋結果




扮演護士的 Millie






邱吉爾之後康復
也是她該離開的時候了
他到她房間
跟他說了一些話
也送了一本他的著作

他深情地說:妳有一個無與倫比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