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存在, 還是毀滅, 那是個問題 ....

存在, 還是毀滅, 那是個問題(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這是莎士比亞劇【哈姆雷特】(Hamlet)裡, 
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的一段獨白

「skull shakespeare」的圖片搜尋結果
邊說時, 還邊拿著腦殼, 直盯著


今天有一則關於腦殼與莎士比亞的新聞....

最近考古學家用穿地的雷達, 在莎士比亞的墳墓裡發現:他的頭骨不見了, 
此劇作家的頭骨可能在1794年被偷走

可知道他的墓誌銘嗎?
上面寫著:
「shakespeare skull stolen」的圖片搜尋結果
Good friend, for Jesus' sake forbear, to dig the dust enclosed here. Blessed be the man that spares these stones, and cursed be he that moves my bones. 
朋友, 看在上帝的情分上, 千萬別掘此墓, 賜福惜我墓石的人, 移我屍骨的人, 必遭詛咒

我的讀者, 不很諷刺嗎?

******
2011年【匿名者】(Anonymous)是一部由 Roland Emmerich 導的歷史劇
驚悚, 觸及到了幾百年來對莎士比亞身份的探討

長期以來
我站在一個 "莎士比亞不是一般大眾認知的莎士比亞" 的立場

Shakespeare.jpg也就說, 莎士比亞不是那一個出生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Stratford-upon-Avon)貧窮家庭的孩子

Edward-de-Vere-1575.jpg







而是伊麗莎白一世宮廷中愛德華·德·維爾,第十七代牛津伯爵(Edward de Vere, 17th Earl of Oxford)

這部電影上映時, 我跑去看, 拍得極好
真實地刻畫了當時宮廷鬥爭的現象, 而這位才氣縱橫的伯爵不願揭露身份, 讓莎士比亞享有所有的光芒, 自己呢?

選擇永遠在歷史中埋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