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茱麗葉與羅密歐之間的承諾,與最美的纏綿.....

剛整個瀏覽英國此刻大大小小展覽的圖片

皇室圖書館的莎士比亞
我驚奇地發現了這張繪圖

圖提供 / Royal Collections










這是維多利亞女王
約1834-35年畫的一張
羅密歐與朱麗葉


大概是羅密歐爬到陽台上的那一景



猜猜畫時, 維多利亞女王幾歲?
她當時才十五歲
看!
她那份浪漫的情懷
多麼渴望有一天, 一個男孩能夠出現, 把她帶離這枯燥的宮廷生活

(維多利亞女王與母親相處得不好, 母親常限制她, 不給她自由....)

看著這張繪圖, 倒不是畫得好不好的問題, 令人感動的是.... 小小的年齡, 她已懂得愛, 持著浪漫的心!

記得2011年, 我在一本出版的詩集裡, 為書衣寫著一段話, 其中幾行是這樣的:

        國一那年,世界開始變了,就如莎士比亞劇裡13歲的茱麗葉,急於尋找愛情,我面對人們編織的謊言、要脅、醜陋、腐朽……,心底卻有一個聲音在那兒敲響,隱約地說,不可以有悲劇收場。
        一切只因愛。
        如今,走過了千山萬水,那聲音依然在我耳邊迴盪,越來越清楚,原來,我從沒有忘記茱麗葉與羅密歐之間的承諾,與最美的纏綿。





由 Franco Zeffirelli 導的
羅密歐與朱麗葉



   

*****








維多利亞女王, 令人讚嘆, 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