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書頁的用紙?

今天出版社編輯告訴我《母親的肖像──推動藝術搖籃的手》這本書即將要印刷了,問我想要用哪種用紙?

這是第一回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

對於寫東西的人對於編輯來說,我們都把精神放在文字與圖片上,一再討論,但從沒有討論過用紙,到底用紙有沒有關係呢?

當編輯說若是雪銅紙印製,就會像《高更的原始之夢》那樣,若是米道林紙,就會像《愛‧邂逅》那一本一樣....

說真的,在我所有出版的書籍裡,於我,設編排 圖片色滿意指數最高的應該就是這本《高更的原始之夢》,我知道當初出版社用盡全力在推這本書,也投資了不少,結果,記得拿到時,在我手中握了好久好久,都不想鬆手的一些讀者之後也跟我說十分喜歡這本書呢

所以當編輯說到《高更的原始之夢》,我毫不猶豫地說:請用雪銅紙

我的讀者《母親的肖像──推動搖藝術籃的手》一書請拭目以待囉!


我的編輯告訴我:
雪銅紙:摸起來會比較光滑,在彩圖的顯現上色彩會比較鮮豔亮麗,缺點為,有一點點反光。
米道林紙:相對於雪銅紙,表面比較沒那麼光滑,在翻頁過程中相對比較順手。缺點則為,在顏色顯現上比較暗沉一點點,沒有那麼亮麗。

我也有考量藝術書關鍵在於圖片,圖片的亮眼當然重要,若說是文學書,米道林紙是較適合的,那麼讀者你呢?若是你會想用哪一種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