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我在想我此刻多麼快樂!」

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第一次讀時,是在臺北,已不記得細節了,但對於作者提到的一個意象,始終沒忘,他形容故事裡的一位女孩,像漂浮在河流中的搖籃上,輕盈的,憂傷的漂啊漂漂向何處未知,卻急需人的呵護....

這意象也一直在我腦海裡.....

到了英國,這部小說經改編拍成的電影,看了好幾次,雖是一部老電影了,不過,裡面因政治與大時代空氣的壓迫帶來的陰影,把人的生命與性格都弄得扭曲不堪,但最後呢?擊不破留下來的就只有人最深切的渴——愛情....

這樣的命題,一點也不老,是時新的也是人活在世上哪怕只有一天,都探索下去

這位漂浮的女孩是 TerezaTomas 更是一個漂泊不定的人,但他找到了她,兩人逃離世間的紛擾住在鄉村,一起過著寧靜的生活....

有一天,在林地路上,下雨著Tomas 開著車 
Teraza 甜蜜地問:你在想什麼?
Tomas 回:我正在想我此刻多麼快樂!

Tereza: Tomas.... What are you thinking?
    Tomas: I'm thinking how happy I am!

(短短的剪接影片:1:31-2:55)

主題音樂播放著,迴盪這句「我在想我此刻多麼快樂!」
我覺得人在漂泊時,是很難說出這樣的話,一直要到找到真正的家,此話才可能吐

Tereza 找到了家不再漂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