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妻子?情婦?

我曾遇過兩位女子叫“Sabrina”,聽到這個名字,我自然想到了《生命不可承受之輕》(又名《布拉格之春》)裡的女主角,所以,我不禁會問:妳取這名字跟《生命不可承受之輕》有關嗎?

有意思的是她們竟回答:是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裡的 Sabrina,她性感知性有藝術也是 Thomas 鍾愛的情婦




裡面 ,有一幕是這樣的:
從 Sabrina 住處Thomas 要離開之前,只找到一隻襪子找不到另一隻,因為 Sabrina 故意藏起來,在找不到之下該怎麼辦呢?Sabrina 在抽屜裡找了另一隻她自己的絲襪,我記得好像是紅色的,她拿給他,建議他穿這一隻,他無奈地說:我怎麼可能穿這絲襪離開呢?....

她這麼做,是希望他多留一會兒.... 

在2012年我寫過一首詩〈偷走一隻襪子〉(節錄於《以光年之速,你來 ):


不等長

顏色不配
粘貼感也不對
單一,太過孤單

憋氣時,了悟.....
原來
從床緣滑落時
雙方   摸了心
看看是否眷戀

當下,就被偷走了
之後,你說:
只為了留心

當時寫時,多多少少聯想到了這部電影裡的情節,但我將此轉移,幻化了描述的是一個妻子在丈夫床邊扮演的情婦心態

十五歲那年我讀了居里夫人的傳記,一直記得她說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婚姻裡,真可以有探索不完的好奇、驚喜浪漫愛情的魔幻嗎?就看彼此怎麼用心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