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父親的肖像

今天是父親節,雖然父親已不在世間了,但他一直還在....

他說過的話,他的樣子,他的精神,他的性格他的姿態,他的想法,他的喜愛他對社會的理想.... 時間的流逝,並沒有沖淡這些,反而越來越清晰了

父親的角色代表著勢力權威強度穩定牽繫著人深沈的心理與最堅決的情感更廣一些,也是我們對世界的認知關鍵的元素

特別在搖擺混亂、不確定的人際關係裡父親的引導更是重要了

七月我將出版一本新母親的肖像:推動藝術搖籃的手,不可否認,此書談的都是母親,沒有父親,這背後是有原因的....

原本,最初想寫的一半母親一半父親,但發現能找到父親肖像不多,若跟母親肖像相比,簡直天壤之別,說來撰寫的過程,我的確看到了父親的角色在藝術裡遭到很不公平的對待....  

前一陣回台北時,與一位美術評論家碰面,他告訴我台灣的一個社會事件,講到了關於女性的悲苦,他的詮釋是全由男人造成的.... 我呢?對這樣的觀點,我深深的質疑

表面或許如此,但若掀開那一層外皮,探究端倪常常不是那一回事

就如成長時,我誤會過父親,對他的不諒解後來才知,他是一位感性、直言、勇敢、愛真相、有創見的男人,如此珍貴

在父親節的今天我只想說,我很幸運,擁有一個世上最好的父親!













塞尚(Paul Cézanne)1865年的畫家的父親“The Painter's Father”



真希望以後有機會,好好地來寫一本父親的肖像的藝術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