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柏絲•摩莉索

























當哲學家保羅•瓦拉瑞Paul Valéry目睹這張畫時,興奮的不得了,讚嘆它是馬奈(Manet)最棒的一件作品,因此,寫下:

那黑的震撼力,簡單背景看似冷酷,容光煥發在此卻顯得蒼白,但又有幸福的模樣……。她頭上戴著一頂形狀奇異的帽子,代表「狂熱」與「年輕」,她臉兩旁凌亂的捲髮,帽緣的細繩,與蝴蝶結;她擁有一雙大眼睛,那模稜兩可的眼神告知她的深邃與分神,彷彿傳達一種「缺席的狀態」――所有這些元素集中於一塊,把我的獨特感官都誘引了出來……。

「詩性」就是我看到此畫立即的感覺……我現在可以大膽地說,這肖像本身就是詩。因特殊顏色形成的和諧,強度的非一致性,她當代髮型的對比細節,她的臉時而顯出朦朧的表情,這些暗示並非悲劇。

馬奈的這幅畫引起了共鳴,他堅決把神祕的成分帶進來,將此模特兒的外形混合一條單弦,只適合一位兼併獨特與抽象感的魅力少女,她就是柏絲•摩莉索。

這段文字詮釋了柏絲的特質,更把時代的靈魂勾勒出來.....

柏絲•摩莉索 (Berthe Morisot, 1841 – 1895) 是印象派少數的女性畫家, 一生畫了約 860 的畫作, 過世時, 死亡證明書上卻沒寫出她的專業

她曾在日記上寫:"我只要求能跟男性畫家一樣被平等看待, 因為我知道我的價值在那兒"

她活著時, 無法達成這樣的心願, 但近幾年, 她的作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 她的畫現在(在倫敦國立美術館)跟其他印象派畫家們平起平坐的一起展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