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這回回台北

我已回到愛丁堡了......


前三個禮拜, 我待在台北


“回”與 “到”這兩個字, 在過去幾年, 對我來說, 相當混淆


“回”我的家, 或是 “到”我媽媽家


或許, 我淺意識依舊混亂, 但在我意識很清楚 -- 回台北, 就是到媽媽家


雖然媽媽還保留我的書房, 儘量不去動它, 好讓我每次回台北時, 有地方住, 


像回家一樣(儘管我早離開台灣十多年了)


奇怪的事


這次在台北, 因母親出了車禍, 一方面得幫她處理事情, 一方面也成了旁觀者, 


觀察人的形形色色, 特別是人們的臉, 表情, 姿態, 與動作



才知我當初離開台灣是對的......



我一直知道自己是一隻孤獨的鳥兒, 所謂孤獨, 是失根, 但這是根源于


一旦離開了, 就不願回頭了, 有趣的是, 這彷彿從我母親身上學來的....


她是新竹人, 自從嫁到台北, 每次回娘家, 只是探望, 不到兩個小時, 


就覺得差不多了, 趕緊回台北了, 她從不在新竹過夜, 這就是她....


其實, 我一直很讚佩這樣的作風


她知道哪個才是真正的家....


小時候的家, 經歷了這麼多年, 也看夠了, 聽夠了, 也體驗夠了,  緊接, 


翅膀長硬了, 就該飛翔, 到另一處去開創自己的天空了



這回, 在台北, 我沒有娛樂, 也沒有絲毫的放鬆, 都是在醫院, 超級市場, 


政府幾個行政部門來來回回, 馬不停蹄的.....


在醫院, 我遇見了許多病人, 還有他們的家人, 聊天之中, 交換一些資訊, 


了解他們的病, 了解他們的生活


可以這麼說, 他們一致都有養兒防老的觀念, 愛談吃, 愛談運動, 愛談健康....


但我發現談這麼多實際的東西, 人們並沒有比較健康, 並沒有比較快樂....  


子女到醫院照顧父母, 但雙雙有怨氣, 爭執, 與責罵


有一個阿嬤, 竟談到她怎麼處理財產, 不讓四個子女知道, 
好確保每一個一定

孝順她, 這麼狡猾的計謀啊! 我也遇見她的女兒....  她的臉說出了一種被

鎖住, 痛苦, 摧毀的一生


沒錯, 為了把家人或夫妻鎖在一起, 很少談愛, 只想因結合而結合, 于我, 


這是悲劇, 一場悲劇, 不是嗎?


沒錯, 台北是一個很方便, 活動頻繁的地方, 這回, 我來來回回在台北


走了好幾趟, 發現我已經沒辦法回去了....


那是一個我只能 “到”的地方, 是一個當“客人”的地方...


我始終牢記母親給我的愛, 一份全部的愛, 還有父親只要我這個女兒, 


不想有其他孩子, 嗯....這足夠了, 不缺什麼了, 難怪我根子裡藏的是樂, 


是信心, 是愛!



這回與媽媽, 她沒有要我待在身邊, 相處與對話, 也沒有絲毫的怨氣, 之間反而


流露著無限的愛意,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媽媽, 愛妳, 祝早日康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