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一個成功男子, 背後有一個......















一代政治巨人李光耀過世了
在台北時, 我對李光耀的印象模糊
但也傾向不太好
或許是因為他反對民主, 他的集權吧

直到出國後
我的想法慢慢改變了
西方強調的自由, 民主, 與人權 (只有權利沒有責任) 實在有太多的弊端
最重要的
因他的 iron hand 
沒有腐化
為新加坡創造奇蹟
在世上成為最亮眼的一顆珍珠

李光耀的想法
跟所有世上所謂偉大的政治運動, 理想, 宗教, 意識形態幾乎是背道而馳
不隨波逐流
不像當今的政治人物只一味追求民調

一種非烏托邦, 非理想
卻是 realistic, politically incorrect 領導
沒錯 他在帶領一個國家走向未來
而非短視滿足人民的需要

如此
贏得我對他的敬佩

而在懷念他的同時
今天, 卻看了有關他妻子的影片
才知李光耀背後有一個了不起的伴侶
她總處在低調, 不在公共場合搶風頭
並不是她沒能力或沒有才華

是劍橋大學法律系的高材生
是一位獨當一面的律師
擁有高度的智力
相當獨立與果斷
有驚人的判斷力

為了李光耀
退居身後
做一個全心奉獻的妻子

或許在這二十一世紀
女性主義抬頭的今天
讚美這樣的女性, 似乎不時新
或許還被落入過於傳統的批評

然而
讀過這麼多女子的故事
回頭看
讓我動心依舊是 
“真心的付出, 但又不失去自我”的女子

李光耀在他的自傳裡
首頁 將書獻給他的妻子
形容她是他人生中的  tower of strength 

他也說:有著我妻子伴侶無盡的支持, 讓我的生命發揮到極致
(With the unfailing support of my wife and partner I have lived my life to the fullest.)

而她呢?
年老後, 一談到自已的丈夫
那眼睛飛揚了起來
整個神情
你知道那是享受
充滿了愛
不用多話, 她始終活在幸福的婚姻裡

他們彼此之間
在情感上, 知性上
是永遠的靈魂伴侶

無疑的, 這一切只因愛.....

不是每一個成功男子, 背後都有一個全心奉獻的妻子

李光耀很幸運的
有了這樣的妻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