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梵谷信件的蹊蹺


 近來,英國學者貝利(Bailey)針對梵谷的畫〈盤,洋蔥,健康年冊,與其他的物品〉作了一番研究。

他特別將焦點放在畫的「信封」上,我在此把畫的右下角裁剪下來,並倒轉,貼在上方 (如圖),看起來比較清楚。

信封上有個以圓圈圈起的號碼「67」,經調查後發現這是西歐巴黎寓所附近的郵局郵戳,而信封上的字樣「新年」,經巴黎郵政博物館證實,是19世紀末(12月中旬後)的信件才蓋上此戳記。

這張畫是梵谷在自殘後住院幾天,回到黃屋完成的,黃屋的地址是: 2 Place Lamartine,但信封上頭的字太模糊了,實在難辦到底寫了些什麼,但隱隱約約可以看到 "Vincent van Gogh"。

毫無疑問,這是西歐寫給梵谷的一封信。

1888年12月初西歐與裘訂婚,一來深怕弟弟的愛被剝奪,二來無論精神或經濟上一向都靠弟弟的支柱,這築愛巢的消息對梵谷的打擊很大,貝利學者認為這才是他自殘的理由。
 
但我認為這並非主因。
 
12月23日當天,在白日,梵谷寫一封信給西歐,說:
 
我自個兒認為高更不適合住在這良善的阿爾城,也不適合待在我們一同工作的黃屋,特別是他已經跟我處不來了。

事實上,他和我都需要克服困難,這些難處大多在我們的內心,而非外在因素。 總之,我認為他要嘛不就離開,否則就會好好的待下來。

我告訴他好好的想一次,在真要做之前,再整個估量一下。

高更很強勢,也很有創造力,但他需要平靜,如果不能在這兒找到平靜,他將如何在其他地方找到呢?

我正在等待他作最沉著的決定。

此時,無聲的等待就如暴風雨前的寧靜。

高更的最後決定是什麼呢?
 
高更當晚跟梵谷表明決定離開阿爾,兩人起了激烈的爭執,對梵谷而言,友人的離去即是「南方畫室」夢想的破滅,我認為這才是割耳悲劇的主因。

1 則留言:

  1. 唉呀,這就是從舊文章看的缺點,前面的問題已釋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