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關於梵谷的迷思/煙斗的意象


梵谷不論走到哪裡,口中總含著煙斗,在他創作的一些自畫像與靜物作品裡,經常出現煙斗,說來,藝術家有嚴重的煙癮,但這絕不是人們想像中那種趣味或叛逆的玩意兒,到底什麼理由讓他成了一名老煙槍呢?

梵谷曾說:

我活著…. 沒有足夠的錢來吃飯,因為我將錢花在作畫上,我經常依賴我的韌性去承受苦難…. 我大量的抽煙,讓情況更糟,但我抽很多是因為可以讓空肚子不感到那麼饑餓….。

是的,繪畫總讓他有一餐沒一餐的,抽煙能幫助他降低食慾,免除他饑餓的痛苦,甚至到臨終前,還叫西歐把煙斗遞給他。

其實,對梵谷而言,煙斗象徵紓解饑荒的管道,而背後卻隱藏著無止境的苦難。
【聯合報副刊 2009/11/29 】

〈盤,洋蔥,健康年冊,與其他的物品〉
這桌上擺的都是他每天用的,吃的,喝的東西,像煙草、煙斗、信件、書本、蠟燭、酒…等等,中間有一本《健康年冊》說明他的身體狀況已出現警訊。

1 則留言:

  1. 最近這一幅畫被拿出來討論,有人指出梵谷特意將清苦的生活連同給西歐的信一起畫出來(表示是在這種不好的狀況下寫的信),以表達對西歐(結婚)的不滿,並與割耳的時間作連結,不知道可能性有幾分呢?

    成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