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關於梵谷的迷思/梵谷的藝術知己

若問世間誰最了解梵谷的藝術,一般人會聯想到弟弟西歐,雖然梵谷堅信他們兄弟情,但說到藝術的理解,他偶爾也會發出怨言。


不久前,我意外的找到詩人阿爾伯特.奧里埃(G. Albert Aurier, 1865-1892)寫的一篇〈孤獨一人:文生.梵谷〉,刊登在1890年元月《Mercure de France》雜誌;仔細閱讀後,發現他對梵谷美學的深透了解真令人驚嘆,梵谷也曾讀過,大力誇獎,並寫信給他表示滿意呢!

當時推崇梵谷的專家還不少,但他只對奧里埃的評論情有獨鍾。

由於文章篇幅很長,在此我揀選其中兩段,當談到「太陽」,詩人說:

文生喜愛將太陽盤面掛在天空中,亮麗的閃耀,同時對其他類似的太陽之物,譬如像植物、星星、燦爛的向日葵,他不知疲倦,很瘋狂地、重複地一直畫,這代表:他用曖昧的或光榮的心態立下巨碑,來崇拜太陽。

梵谷畫的星星與向日葵原來是太陽的另一種變形,全因他愛上暖暖的陽光使然。
 
提到抖動的「樹」,詩人說:

被扭曲的戰鬥巨人,它們多節與威嚇的手臂,它們綠色、濃密與長長的鬚髮以悲慘的姿態在那兒搖晃,宣告頑強的力量,肌肉組織顯得自豪,熱血澎湃的氣勢,都說明那永恆的姿態,挑戰襲來的颶風、閃電與脅迫的自然。

奧里埃的妙語如珠,細膩的觀察與了解,在梵谷的眼中,他是唯一的藝術知己。
【聯合報副刊 2010/01/0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