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關於梵谷的迷思/鬍鬚的意圖


在梵谷許多的自畫像裡,我們發現他大都在嘴巴旁留著鬍鬚。這麼做有什麼意圖嗎?

在巴黎時期,梵谷寫了一封信給妹妹,感嘆自己年華老去:

我此刻的生涯最主要被局限在年華上,正快速的變成一個小老人了,妳知道我有皺紋、粗糙的鬍鬚、許多的假牙等等。

自從他得到性病之後,必須定期的作治療,同時他又有嚴重的蛀牙,過程中拔掉許多顆牙齒,看來很不美觀,為了不讓人察覺到,他留起鬍鬚來作掩飾之用。雖然如此,他說話時,別人還是會察覺到「漏風」的跡象,那嘶嘶聲經常被朋友發現,搞得他尷尬得不得了,他自己就說:

我必須受如此多災難,特別是那些古怪的特點,這些我根本無法改變,譬如我的外表、說話方式等等。

為什麼要留鬍鬚呢?揭露一項殘酷的事實──梵谷「難以啟齒」的祕密啊!

【聯合報副刊 2009/12/2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