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向林布蘭特學習


1886年春天,梵谷實現了到巴黎的願望,期待新的環境能給予他知性上的撞擊,並有助於掙脫桎俈,抵達這藝術之都沒多久,他畫了一張〈自畫像:戴帽,畫架在前,手握畫比與調色盤〉。

在這張自畫像,他一手握住畫具,畫盤上沾有少許的朱紅、奶白、黃的顏料,與周圍的整個陰暗色調相較起來,形成對比。因1941年一場大火,這幅畫很可惜被燻得黑黑的,造成左上角的顏料脫落,儘管如此,臉部的光與影,還明顯的留下來,這讓我立即聯想到古典畫家林布蘭特在23歲時畫的〈年輕男子的自畫像〉,一束光源從他身後照過來,他以背光的姿態刻畫自己,他的右臉頰、鼻尖、耳端、與白領同時沾上這微光的照射,在光影對比與陰影層次上,處理的極為恰到好處,使鼻子與額頭之間,產生濃烈的神秘氛圍,我們若專注這兩張自畫像,會發現描繪方式簡直一模一樣。


另外,若拿梵谷的這張來跟林布蘭特的另一張1660年的自畫像作比較,那類似的陰鬱色調,倆人都站在畫架前,拿著沾顏料的畫板,這些都証明瞭梵谷深受林布蘭特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