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蔣勳的影響?

今天在聯合報副刊到了蔣勳的文章〈垂死與甦醒〉,訴說雕塑家羅丹....

最近一位中國書評人說我是女性蔣勳,心想那是褒?還是貶?因為沒有一位獨立人希望成為某人的陰影或翻版

,不可否認,在我初中時,那知性初開的年齡,他像一個不可思議奇蹟似的,從天上蹦出來的文人、小說家、畫、藝術評論家。那時他從法國留學回來幾年了,在大學授課講述西方的文化與藝術到處做演講,在警察廣播電台裡也主持文化廣場,這是我每一個禮拜必聽的廣播節目他在台北的演講,幾乎每一場我都跑去聽,總坐在最前一排,想聽進他說的每一個字,當然他的每一本書也讀了

完全出自於我的自發那份對知識的飢渴,對尋找生命意義的渴求我永遠不會忘記

,在我青少年時,像個生命的導師一樣,然之後,聽廣播時,發現他已經在不斷重覆自己了,說來很殘酷,從那刻起,他對我的影響力已不大了

然而,在寫作上倒有一個經驗記得寫《藝術家的自畫像》(2008年出版我第一本中文藝術書)的羅丹那一篇,書寫過程蔣勳的話語與文字風格一直在我筆尖徘徊,像要推動我的筆似的,而我也使力地推開這是一個衝突但又是很奇特的感覺....

或許,當時那影響還彌留著,但我知道那將死去


蔣勳依然在寫,光他對美學的信仰,就足以讓我一生對他持有不變的讚賞!




蔣勳
影像取自于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