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宗教畫?

和一位護士談天時,我們談到了藝術,不知怎麼的也談到了宗教,這宗教話題好像是她先提起的,我問她:妳會覺得人們越來越傾向物質主義宗教信仰的失落有關嗎?

雖然是疑問句,但她似乎喜歡我樣的問法,轉成肯定句就是她的看法!沒錯,她是一個有深厚基督教信仰的人

接著,我問哪一幅是她最喜愛的宗教畫?
說:〈世界之光〉“The Light of the World”
我問:是那個前拉菲爾畫家威廉·霍爾曼·亨特(William Holman Hunt)畫的嗎?耶穌提著燈籠的哪一幅嗎?
她說:對,就是那一幅

她對我宗教歷程感興趣也問我喜愛的宗教畫,因他善心與坦誠我描述了我在台灣初中專科與大學時對宗教追求經驗,很虔誠地在佛教與基督教之間打轉選擇,但最後,我發現和尚、牧師與教宗的說教,相當枯燥,常傾向反人性的教導,最後有了結論,我對宗教保持一個質疑的態度但對於宗教幾千年傳下來不衰的儀式與保留的建築物,我認為是美的動容的,我相信的是人那出自於人渴望救贖的寄予

雖然我質疑但對於有宗教信仰的人仍予一份尊重,因為大部份人是需要宗教的

說到宗教畫,一被提及,腦海裡,雖然冒出很多,但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這幅達文西的童真瑪麗亞與聖子及聖安“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aint Anne”
這的確是一張宗教畫但我的第一個反應不是宗教而是他們三人與那一隻綿羊的互動關係,它也被我放在我新書《母親的肖像》(Portrait of the Artist's Mother)的第一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