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疑惑時刻的一顆定心丸

倫敦國立美術館正舉辦一場盛大的藝術盛宴——「畫家們的畫作」(Painters’ Paintings).....

從標題聽來,像在展藝術家們自己的畫作?然而不,裏面呈列的八十幅畫,都是曾經被偉大藝術家們擁有過,因贈與、交換、或購買,之後珍藏並共處,不論這些作品陪他們短短一陣子、長時間、或一輩子,最後都在他們身上發生了作用,此展探索了畫家們的私人世界,包括品味、美學理想、性格、與一些奇異的故事,還有他們的收藏動機。












塞尚的〈浴女三人行〉




這兒,就先舉野獸派畫家馬諦斯的例子吧!一張塞尚的〈浴女三人行〉是馬諦斯在1899年買下來的,他用妻子艾蜜莉的嫁妝,抵押換來的,這說明了他想要什麼都會想儘辦法得到.....

塞尚是他繪畫偶像,此畫陪伴了他37年,他想要每天一起床時就要看到它,好久〈浴女三人行〉是他一早眼睛一睜開所見的第一件東西,此改變了他的生活,更在艱難的時刻幫助了他,他說:

            在我當藝術家在探索的最關鍵時刻,〈浴女三人行〉
            給予我精神上的支持,從它,我已獲得了信仰與
            毅力。.... 在疑惑的時刻.... 我想假如塞尚是對的,
            那我就是對的了。

當我們看到馬諦斯發明的野獸派風格,如1907年的〈藍裸女〉、1907-8年的〈豪華〉、〈三位浴女〉、〈浴女與龜〉、〈滾球遊戲〉、1908年之後的《背》系列、1909年之後的《舞蹈》系列....等等,我們可以看到跟塞尚〈浴女三人行〉之間的雷同性,可見塞尚滲出的力量有多大,若說他是馬諦斯的美學理想與生活的基石,一點也不假。

不論是誰,在生活與專業上,都需要有偶像與英雄,因為那是在人疑惑、無助時刻給予信心,知道走的路的是對的,那也是人築起自我的過程,像一顆定心丸似的.....




〈藍裸女〉










〈豪華〉









〈舞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