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藝術家最後一件作品?

剛剛看了一部最新2017年的培根(Francis Bacon, 1909-1992)紀錄片----【暴力的畫刷(A Brush with Violence),約一個半鐘頭,由 BBC 製作的.....

我記得之前曾為培根寫過兩篇展覽文章,倒不知道他最後畫的一件作品是什麼,原來是1991年畫的【公牛】(Bull),線條變得如此簡單,背後那黑,像暗房,牠像是隱藏在屏幕後面,不讓人看見,又像是從屏幕後面走出來,於我,有那種似是而非之感。












幾年前,我對藝術家的美學突破之作,很感興趣,譬如:畢卡索1970年的亞維農姑娘、梵谷1885年的食蕃薯者..... 通常,這些都變成最家喻戶曉的作品....

有一陣子,為達利寫了一篇散文,特別觸及了他最後的那一幅畫【燕尾(The Swallow's Tail)倒想到了:那麼藝術家最後一件作品是什麼呢?


若說藝術家的美學突破之作展現了創作力的巔峰而最後一件作品呢?我想,是訴說了他一生對藝術的總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