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迷幻......

《猜火車》(《迷幻列車》)是由歐文·威爾許(Irvine Welsh)同名小說改編的一部電影,講述一群住在愛丁堡的嗑藥癮君子的生活。

那已經是1996年的事了,現在這些角色又聚集起來,拍攝了第二集,即將在這個月上映,這群嗜藥如命的年輕人,如今一一都是中年男子了,他們生活中繼續有癮,然而這回將會什麼癮呢?


我有時候回台灣或在英國碰到外國來的朋友,他們常會觸及到幾個話題其中之一就是《猜火車》,故事發生在愛丁堡嗎?


沒錯,真的發生在愛丁堡!


這不僅被改編成電影,也被引入到各種藝術形式,記得前年我還去參加一場《猜火車》(《迷幻列車》舞台劇,像舞會一樣,塗鴉、藥物、歡愛、打架、爭鬥的場景演員幾乎跟觀眾混在一塊兒,當時,像進入了一間廢棄的工廠,拿著一炬火把,處在一個暗摸摸混亂的時空裡,品嘗了迷幻藥散發出的各種感受,很有趣的一個經驗呢!


《猜火車之二》(《迷幻列車之二》)的預告片這兒,你可以看見愛丁堡的景象呢!): 


******
在愛丁堡的藝術季書展裡,我曾遇見作家歐文·威爾許,當時他出版另一本新書,之後,我自己也寫下了一首〈供桌的擺飾〉,如下:

供桌的擺飾

讀了一本《重新炒過的大柿》
走回中國的巴洛克
於某年的慶典上
桌面擺有
十二粒柿子,各各驕氣重重
大到飽 漲到滿
熟到動心、動色
為了示好
揭露了底隙,窩了心

油油的 跟虛榮說再見
黑影的 向奢華打招呼

時間的手,在敲敲打打
極快、極烈
響的好不安寧

在歡愉的日子
找平衡?探關係?

別了別了
別再找別再探了
糖份的濃度也別再管了
這麼做
只想說:
嚐過的苦澀不會再有
未來,只有甜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