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被蛇誘惑了

亞當與夏娃原本無憂無慮地生活在伊甸園,上帝囑咐他們什麼果實都可吃,就是不能吃知識樹上的果子,然而,有一天園中跑來一隻蛇,慫恿夏娃,夏娃禁不起誘惑,摘下了知識果,吃下去,一吃,她的眼睛突然亮起來了,然後,她慫恿亞當吃,亞當也吃下去了,他的眼睛也亮起來了

這故事來自於【聖經創世紀】,多年來,我一直很喜歡這故事。


因無知引來無憂無慮的生活,是很脆弱的


然而,因誘惑知識與知性的激發人眼睛一亮,看到了不同的世界從此,怎能回到過去那矇懂無知的日子呢?

當然不可能.....










大盧卡斯·克拉納赫(Lucas Cranach the Elder) 
〈亞當與夏娃〉
1526 年 
倫敦考陶爾德美術館(The Courtauld Gallery, London)



在我的【裸女的風情萬種】序裡〈不再老去,不再有碎塊,有一段,寫著:

其實,出走,滋味是苦澀的。

在米爾頓(John Milton)1667年的史詩《失樂園》(Paradise Lost)裡,結尾,亞當要離開伊甸園時,一位善良天使告訴他:

           你將會在自己身上找到另一座天堂會更愉悅

離開雖苦,但這位十七世紀英國辯論家卻說服了我,從此,是我尋找天堂的開始
這是夏娃與亞當被誘惑的故事......  

慶幸地,多年前我被蛇誘惑了吃下了知識樹上的果子,讓我眼睛亮了起來

誘惑像似一個穿透的媒介,可挖掘潛在引入更多的騷動與可能性,我認為眼睛一亮之後尋找或創造的天堂,才是最愉悅最穩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