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孤獨的詩性

一位朋友愛上了戲劇,投入舞台劇,最近一直在演練「獨白」......

我學過電影,每一兩天看一部電影,這樣的習慣好久好久了,不過,就算怎麼喜愛電影,於我還有另一種藝術形式更勝於電影,那就是舞台劇了

多數劇作家在寫劇本時,多會把心力放在對話上,然而「獨白」也十分重要寫的深邃精彩的人並不多我認為莎士比亞士寫的最好,還有之前在 St Gile's Cathedral 看過T·S·艾略特(T S Eliot)的舞台劇《大教堂中的謀殺》(Murder in the Cathedral )也精湛不已....等等

我有時候在想為什麼他們的「獨白」寫得這麼好呢?

我想.... 大概是他們還扮演另一個身份,那是 —— 詩人角色,之所以能寫好詩,是因為很多時候是孤獨,人也只有在孤獨時,才會往內在與心理探索,添入深切的思索  

而孤獨與孤單是不一樣的詩人是在孤獨之下寫詩句,而「獨白」呢?是孤獨沈思的過程呢!

喜愛的獨白:莎士比亞的《亨利五世》(Henry V) The St. Crispin's Day speech!

喜愛的獨白: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Hamlet)  Soliloqu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